新聞

返回上一頁
教育傳媒到校
2022年5月

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光明學校 - 2022年5月

培養孩子自信 發拙學習喜悅 成就幸福校園


光明學校屹立元朗區多年,成績一直備受家長認可,邢毅校長自畢業起已經在光明學校服務,深知學校和學生的需要,邢校長與教學團隊在教學思維上一直與時並進,透過生活化的課程設計及多元化的學與教活動,旨在為學生培養自信,並在學習的過程中帶來喜悅和幸福感,讓他們能夠持續進步,超越自己,激發潛能,日後能夠在不同領域上發光發熱。

強調表達能力 從進步中建立自信

「自信源自於進步,學校會因應學生的能力給予他們所需,引導他們持續進步。學校的課程和活動也按照此目標而設,希望學生從進步中建立自信。」邢校長指出,表達能力是現今社會中不可或缺的通用能力,而自信心的建立又與表達能力息息相關。學校在的數學科和常識科課程亦需要學生解釋課堂所學,例如數學科的教學過程中,會要求學生解釋數理邏輯。同學能在一次又一次的訓練過程中深化知識,養成勇於表達的習慣,學習表達自己的優點,自信心亦從中得以建立。

語言作為表達能力的重要基礎,學校非常重視學生的英語能力發展。閱讀作為語文能力的重中之中,學校推行「KMS Authors’ Club – Getting to know Julia Donaldson閱讀分享」,希望在校園中培養更濃厚的閱讀氛圍。另一方面,即使在疫情期間,學校亦希望學生善用閒暇在家閱讀,因此大力推動網上課程「Kids A-Z Online Reading Programme – ReadAnytime, Anywhere」讓學生即使身在家中,亦能擴闊學生的閱讀視野,強化英語能力。

對學校而言,STEM課程亦是培育學生自信心的手段。邢校長坦言:「對於STEM教育,其實我們並非單單要求學生製作出一個機械人,而是希望透過STEM元素吸引學生,從中達至教學目的。」例如六年班同學需要製作爬山車,在製作過程中由學生挑選零件,在挑選完畢後,老師會要求學生解釋為什麼選用該零件。在爬山車製作完成後,為測試結果進行匯報,在STEM課程的教學途中訓練學生的表達能力。學生在校外比賽中屢獲殊榮,正正印證了學校的教學理念。

引入生活化內容 從意義中尋獲喜悅

邢校長認為意義虛無的課程內容難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此,學校在課程設計上引入生活化內容,為學生提供有意義的課程。例如課堂上,老師會根據土地問題安排角色扮演教學,設計一個村莊情景,並由老師和學生分別扮演不同的持份者進行討論,讓學生更能代入議題之中,從而激發他們思考,而學習的過程中氣氛亦相當愉快,讓教學效果事半功倍。

另外,學校特別為六年班學生準備畢業專題,讓學生自行組織舉辦一次專題活動,例如為區內長者舉辦嘉年華派對、蠟筆回收活動等,過程由學生全權負責,同學需要親自聯絡相關機構、來賓、贊助商,部分贊助商甚至要求學生為活動進行匯報,從攤位遊戲的設計到小禮物的包裝,都由學生一手包辦,老師的角色亦由指導者變成促進者。學生在過程中可以發揮不同能力,籌能力、表達能力、溝通能力等,讓學生在活動過程中親自發掘自己的才能與強項,肯定自我。邢校長強調:「我們一直深信成績並非評價才能的單一標準,因此學校嘗試透過不同的活動,創造機會關顧擁有不同才能的學生,讓所有同學都能自信和愉快地成長。」

培養幸福感 成就豐盛人生

學校希望學生在幸福感滿溢的校園中成長。邢校長提出幸福感由五大元素構成,包括:朋友、成功感、投入感、使命感和責任感。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同學們在合作的過程中建立深厚的友誼以及對學校的歸屬感,不少舊生在畢業多年仍會結伴回校探望師長,足證在學校中締結的友誼能夠細水長流。另外,學校為學生舉辦的專題活動能夠確實地幫助社區。例如蠟筆回收活動中,與全元朗區幼稚園合作,同學親自向機構介紹活動內容,與幼稚園學生同樂。過程中,同學需要對活動的進度和細節負責,而回收蠟筆的成果亦對環境有所幫助,這正是活動背後的意義,讓學生能夠全情投入,從中得到成功感和使命感,同時訓練他們的責任感。

除此之外,學校亦相當重視學生的抗逆能力,邢校長認為體育活動能夠增強學生面對逆境時的應變能力。以體育普及化為原則,學生除了參加體育課堂,在早會前、小息及放學後都有不同類型的體育運動推廣及興趣班,務求幫助學生找到興趣。另外,學校亦會在校隊中挑選運動健將,為他們提供培訓,在校外比賽中爭取佳績。學校多年來在各項校際比賽都有出色表現,不少學生更獲選為港出戰大型賽事,足見學校在體育發展方面的成就。邢校長解釋:「在體育比賽的過程中,學生需要面對勝負和壓力,在競技中克服困難,因此我們亦非常鼓勵學生參與各種運動項目,希望他們可以從中培六年級同學製作爬山車 養出一顆堅強的心,創造屬於自己的豐盛人生。」

教育傳媒

邢校長與學生們一起閱讀圖書 邢校長與學生們一起閱讀圖書
邢毅校長 光明學校 邢毅校長 光明學校
學生們上課情況 學生們上課情況
為加強學生表達能力,校園設有「光明廣播站」,培訓學生成為「校園小主播」。 為加強學生表達能力,校園設有「光明廣播站」,培訓學...
校園小主播 校園小主播
海洋垃圾收集系統 海洋垃圾收集系統
設計「三合一智能回收箱」 設計「三合一智能回收箱」
智慧城市專題研習計劃 智慧城市專題研習計劃
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 2021 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 2021
榮獲百佳綠色學校計劃「傑出項目亞軍」及「最具創意獎」 榮獲百佳綠色學校計劃「傑出項目亞軍」及「最具創意獎...
城市創科大挑戰 城市創科大挑戰
攀石活動 攀石活動
蠟筆回收活動 蠟筆回收活動
校外比賽中獲獎 校外比賽中獲獎
六年級同學製作爬山車 六年級同學製作爬山車
光明學校 光明學校
返回上一頁